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電影─ 一一 (A one and a two)

一年多前看完這部片,就很想把它寫出來。不知怎麼的,也就拖到今天了!

兩個月前跟室友聊天,才發現她也看過這部片。她說,她記得裡面有句話她印象很深刻,似乎可以做為這部片的總結。可是,她怎麼也想不起來。一個月前,她跟我說她找到這句話了。可是,我卻怎麼也想不起吳念真在這部片裡有說過這句話。於是我又跑到圖書館去借了DVD。

如果我和David Lynch的做法一樣,那麼,我不會說這句話是什麼。可是,我畢竟是個凡夫俗子,愛說話的小孩。這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只是突然覺得,再活一次的話,好像……好像真的沒有那個必要。真的沒那個必要。」

全文是這樣說的:「你不在的時候,我有個機會,去過了一段年輕時候的日子。本來以為說,如果再活一次的話,也許會有什麼不一樣。結果,還是差不多,沒什麼不同。只是突然覺得,再活一次的話,好像……好像真的沒有那個必要。真的沒那個必要。」

這部片還有很多經典的台詞,我都很喜歡。因此決定當個愛說話的小孩,把這些都打出來:

洋洋:「爸比,你看到的我看不到,我看到的你也看不到,我怎麼知道你在看什麼呢?」
吳念真:「你問的問題,爸比還沒想過,可是我們不是有照相機嗎?我要教你拍照,你又不想學。」
洋洋:「爸比,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?」
吳念真:「你在問什麼?爸比聽不懂。」
洋洋:「我只能看到前面,看不到後面,這樣不是就有一半的事情看不到了嗎?」

洋洋:「婆婆,對不起。不是我不喜歡跟你講話。只是我覺得我能跟你講的,你一定老早就知道了。不然,你就不會每次都叫我聽話。就像他們都說你走了,你也沒有告訴我,你去了哪裡。所以,我覺得那一定是我們都知道的地方。婆婆,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,所以,你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嗎?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。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。我想,這樣一定天天都很好玩。說不定有一天,我會發現你到底去了哪裡。到時候,我可不可以跟大家講,叫大家一起過來看你呢?婆婆,我好想你。尤其是我看到那個還沒有名字的小表弟,就會想起你常跟我說,你老了。我很想跟他說,我覺得,我也老了。」

我很喜歡這個 trailer ,雖然有些沉,不過配樂非常符合這部片的調性。

  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