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電影─穆荷蘭大道(Mulholland Drive)

這,真的不是普通奇怪的片子。對我這個沒什麼慧根又不是很有藝術性的人來說,打了兩次瞌睡後,我差點就要放棄它了。但想到推薦我看這部片的人說:「很深奧的片。」我想,就當作做功課,最起碼把它看完。

雖然開始因為太累,沒辦法集中精神去看。但始終覺得在看不懂的背後,有些什麼東西很強烈的吸引我。因為技術性、結構性不佳,或是因為某些編排和闡述的意義和自己習慣性不同而產生的違和,我想應該還是可以區分得出來。這部片,就是屬於後者。

再者,就是當女主角之一的Naomi Watts出現之後,我簡直有些無法呼吸。我在完全不知道她是女主角的情況下,同時借了她是女主角的電影 (The painted veil)和此片。我想,她在 The painted veil 裡面的角色,比此片要討喜得多。這段訪問裡面,提到一些她在拍Mulholland Drive時的秘辛。

我覺得這篇文章形容看完David Lynch的影片之後的感覺相當貼切─「單純的黑暗。」那是一種純粹,伴隨著結局的音樂一下,頭腦會沉溺在某種純粹裡面一段時間。

導演是個藝術家,繪畫、音樂創作都在行。他的個性,或是他表達藝術的方式,從他書(Catching the big fish)裡的一段話就可以略窺一二:"Eraserhead was growing in a certain way, and I didn't know what it means. I was looking for a key to unlock what these sequences were saying....So I got out my Bible and I started reading. And one day, I read a sentence. And I closed the Bible, because that was it; that was it....I don't think I'll ever say what that sentence was."

基本上,看完整部片,我只有一種感覺,很強烈的感受在血液裡面亂竄。整部片在說些什麼,我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,只是很佩服導演的功力。所以即便導演是個不建議解釋劇情的人,我還是瘋狂上網找影評或解釋。才發現,導演似乎也迫於壓力,寫了Lynch's 10 Clues to Unlock the Thriller,即便如此,對我來說,不過是把話從2分滿說到5分滿罷了!可是,有些解釋,可以把腦中的結解開一些。

如果有機會,我想,會希望可以再多看幾部David Lynch導的片。我目前只看了Blue Velvet和Mulholland Drive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